2016/09/10

[選鞋方法]步行是預防衰老的方法,年長者選鞋要點!

隨著年齡增加,腳型也會隨之改變


隨著年紀日漸老邁,骨骼的強度與肌肉的活動力也逐漸衰退。長年支撐身體重量的雙腳,不知不覺就變形了。

O形腿的人,鞋子的外側容易磨損,鞋底外側如果能略高一點,行走起來就會更舒適方便。相反的,X形腿的人,容易磨損鞋底內側,最好穿內側略高一點的鞋,行走上就會輕鬆許多。若鞋子無法做這樣的調整,也可以透過矯形鞋墊來做調整,如此一來即使腳有些變形,只要能正確選用對的矯正鞋墊或鞋款,就能減緩原本行走上的不適感。



無論如何,出去走一走對延緩衰老、保持健康都有好處。與其因腳部衰老而閉門不出,還不如出門走走,才能留住健康與體力!

散步後要進行按摩

充分按摩每一根腳趾,不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消除疲勞、減輕足部壓力。盡量彎曲腳趾,這時腳底就會形成「ㄟ」形,並用手指進行按壓,也有助於足部循環與放鬆。

年長者選鞋要點


●年長者腳抬不高,步伐也較小,所以要選擇較輕的鞋款。
●年長者在雨天或上下樓梯時容易滑倒,因此鞋底應選擇「防滑」材質。
●為確保腳底穩定,要選鞋跟稍微向後傾的鞋。
鞋尖要向上翹,不易被絆倒,行走上也較為省力。
●鞋內部要軟硬適中,並具有保暖效果的材質,對於年長者容易腳部冰冷,能有較好的保暖與保護效果。
●楦頭應選寬楦款,有助於前掌與腳趾的伸展,走起路來也比較輕鬆。
鞋面要高,能完全的包覆足踝,以達到穩固保護的作用,最好選擇黏扣式或繫鞋帶款。


→延伸閱讀:高齡化社會,你不可不知的「肌少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