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美麗的代價-高跟鞋有多傷腳?


美眉們總是腳踩高跟鞋,而且還越踩越高!
甚至有些美眉不穿就覺得好像沒穿衣服出門一樣?!
可是你知道嗎? 鞋跟的高度,會影響足部壓力的分佈唷!
長期穿高跟鞋容易造成「前掌橫弓」被擠壓而變平,久而久之就容易造成拇趾外翻、足底筋膜炎、膝關節退化等。

長時間穿高跟鞋究竟會帶來什麼副作用呢?

一、腰間不適
人體是在重力與支持力的作用下,保持動態平衡,但穿上高跟鞋之後,打破此平衡之後便容易造成腰酸背痛。因為重心的改變,身體不得不通過調整站姿來重組平衡,穿上高跟鞋腰椎增加的弧度,是為了抵銷穿高跟鞋後整個人前傾的壓力,把原本分散在整條腰椎的壓力,聚焦到第四、五節的凹陷處,容易導致腰背痛。


二、拇指外翻
據調查,高達9成女性因為穿高跟鞋,出現雞眼或拇趾外翻問題,這是因為穿高跟鞋時拇趾關節會彎曲45至60度,使得體重一下子壓縮在拇趾關節上,使拇趾形成外翻、變形、囊腫。拇趾關節失去活動能力成為一個僵硬的平臺後,步態出現病態性補償調整,把壓力分配到其他腳趾上,而高跟鞋的尖頭卻進一步把五隻腳趾塞進只能容納四隻腳趾的空間內,加劇壓力分佈不均的問題,關節炎和骨刺等問題相繼接踵而來,嚴重的須要用外科手術來糾正。


三、足弓塌陷
良好的足弓能夠分散體重的壓力,適應長途路程,但因為長期穿著高跟鞋,身體的重量只集中在腳掌的某些部位,而不是平分於整個腳掌,使行走姿勢不良造成足肌無力,站立或行走時疼痛嚴重,足內、外翻和外展活動受限,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而且沒有足弓走路就非常容易疲勞,不能耐受較長途的活動。


四、小腿肌肉及肌腱受傷
由於高跟鞋鞋跟提高腳跟,小腿後部的肌肉長期處於收縮、緊繃狀態,久而久之肌腱會縮短,於是換上平底鞋時,小腿肌肉會變得不夠長,令到腳跟沒法正常地著地,不得不勉強拉成八字腳。

由上圖可看出,鞋跟的高度會影響足底的壓力分佈

五、關節炎
哈佛醫學院的研究小組指出:無論是粗跟高跟鞋或細跟高跟鞋,對於膝關節造成的壓力是相同的,這種壓力使膝蓋軟骨磨損,長期磨損會逐漸衍生為骨關節炎。英國也研究表明,經常穿高跟鞋會顯著改變踝關節的正常功能,在行走時必須由髖和膝關節代償以保持穩定的步態。長時間的緊張與壓力可導致關節腔內關節退化性改變,誘發膝關節炎,出現深部的關節疼痛、腫脹、關節活動受限等症狀。

六、經絡不通
中醫表示,高跟鞋所造成的生理改變恰恰使得本來通暢的三條經絡變得阻塞不通。如穿高跟鞋時間過長,久而久之形成下肢經絡不通,氣血凝滯,就容易造成身體其他地方的病變。


如果一定要穿高跟鞋
●愛穿或不得不穿高跟鞋的您,建議能搭配減壓鞋墊來分散足底壓力,讓腳趾、前掌和腳後跟得到緩衝和舒緩。
●選購高跟鞋時注意前後的斜度不要太大,盡量讓前後方都能平均分擔身體重量。
●盡量選擇圓形寬版楦頭,好讓腳趾有較好的伸展空間。
●搭配襪子穿著,減少足部皮膚的摩擦。
●走路時抬頭挺胸,施力點放在腳跟。
●晚上可以多泡腳,擦乳液滋潤足部皮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